樛木

“只吃或只喝眼泪” 欢迎关注公众号:樛木cc

【原创】《薄幸》橙

秦始皇&隋炀帝




楔子

“磬南山之竹,书罪无穷;决东海之波,流恶难尽”

他是隋炀帝杨广,生前少年得意,身后千古骂名

似乎所有的爱恨,都安上了昏君的名头;似乎满心的壮志,都加上了暴君的骂名;似乎无数的胜仗,都抵不过三征高句丽的败绩

他也不过是一少年郎,也想携一所爱之人,共度似水流年



第一章

他们

相遇在盛世

有一位君王挂苍生

有一个少年不识愁



嬴政走走停停,四处琢磨,哪怕宫中有众多国事,也不曾忘记,这天下苍生的柴米油盐

蓦然间一抬眸

撞见了一位少年,那少年挺身而立,眉眼带笑,一身紫衣很是衬他

不知不觉地,嬴政跟着他

少年停在了一处酒楼,名曰“阳里”,阳里,咸阳名楼,不以淫乐为乐,不以歌舞扬名,却是以诗歌才气,名扬九州,引得无数才子骚客齐聚于此,调素琴,阅金经,甚是清雅。似是觉得有趣,少年笑,笑声清朗如玉,道“阳里,阳里…哈哈,这咸阳,当真有趣”

少年边笑着,边抬腿迈进

“客官请留步,本楼素以诗才扬名,望赋诗一首,方可入内”

“哦,这样啊,”

少年默了片刻,吟道

“暮江平不动,春花满正开。

流波将月去,潮水带星来。

夜露含花气,春潭漾月晖。

汉水逢游女,湘川值二妃。

如此,

我可 能入内?”

那人有些怔愣,闻言,忙道“自然,您请,若多有冒犯,望见谅”

少年笑,轻点头,侧身入内

嬴政也笑,自那少年吟诗起,他便做了决定,这惊才绝艳的人儿,他要定了

正待入楼内细瞧,旁边的赵高细声道“始皇,李大人怕是有要事,已经等候多时了”

嬴政顿住,收回步子,心想,来日方长

只是再见

物是人非



咸阳牢狱

嬴政本是想视察一番,不料,在那里见到了他心心念念的人儿

他愣住,俯身贴进少年,像是怕惊动了什么,轻声问,“你,叫什么名字?”

少年抬眸,还是笑着,只是眼中多了几分戾气,幽幽地道“晋王杨广”

嬴政一愣,冷声呵斥旁人“怎么回事”

“奴不知,奴曾问过,隋朝太子说他的皇弟在洛阳城中”

那少年也是极惊讶,忽地,似是明白了什么,大笑道“皇兄,你当真…容不下我吗”

闻言,嬴政抬手,抚上他的眉,轻声问“甘不甘”,似在蛊惑

“自是不甘”

“我愿助你,但有一事相求”

少年也不问何事,也不问为何,只是抬手握住君王的手,轻声道“我想出去了”

“好”

不知是谁先握住谁的手,只是幸好,都没有松开

后来的日子

也是极好

他们一起商讨国事,一起平定边关,一起安抚百姓

他们,有指点江山的豪气,有纵横四海的壮志,也有眉宇间划不开的英气

他们,在历史上,注定有精彩绝伦的一笔


某日

嬴政轻抚眉心,皱着眉,又在为百姓操劳

不远处,少年一席红袍,皮肤极白,看着,踱着步子,拿下嬴政的手,轻按着,透着丝丝缕缕的凉,很舒服,嬴政便由他,少许,嬴政就势将他放下,身子撑着,那少年也不躲,睁着眼,笑看他,嬴政默,许久不见有动作,少年清笑,拉着他的衣襟,就吻了上去,又伸手一扯,嬴政衣裳尽落,少年笑,手抚上他的胸膛,来回游走着,哑声问“要不要我,嗯…要、不要”,似乎没人回答,少年也不恼,一转身,将人压在身下,笑得肆意乖张,俯身在嬴政的耳旁,“哈哈,这,可由不得你”

嬴政也笑,“算了,你开心便好”

少年没有听见



也不过多少光景

便要分别

他们

在咸阳再见



第二章

洛阳

 少年杨广,尽收锋芒

在朝前,他是那个谨小慎微的嫡竖子

在朝外,他是那个尊重师长的无争者

一切都来得很快

开皇二十年,册立为皇太子。

他还是那样,不争不抢的样子

那时候的人,是真的觉得他会是一个好君王,会带着这偌大的王朝,走向太平盛世

百姓太平安稳

可是这隋朝天下,暗潮涌动

独孤一脉,尽是他的羽翼

洛阳朝臣,半数尽归于他

谁也没有料到,杨广,阴谋夺宗

一夜之间

他没了好名声

嬴政曾来洛阳,偶听得妇孺言语辱骂,不解,再细听,不禁失笑,“也好,配我”

仁寿四年七月,杨广即位。

往后

便是隋炀帝杨广

自此,千年来,无数文人嘲讽他昏庸不作为,无数百姓低声诋毁他不孝,可是也总会有史载,他

“美姿仪,少聪慧”  

“好学,善属文”    

“词无淫荡”     

“并存雅体,归于典制”   

 就连王夫之也赞他“神采天成,此雷塘骨少年犹有英气”



隋炀帝杨广继位后, 杀血肉至亲,他迫杨勇自尽,诬陷蜀王杨秀,幽禁杨谅至死,诛杀长宁王杨俨,处死杨勇诸子,他的手上,沾满了亲人的血,他笑,“也好,哈哈哈,死了也好,这江山,我才能坐得安稳,也好啊哈哈……”

那个眉眼得意的少年,不过数年,也说不上是谁的错,到底变了模样

还好还好

这个少年,这位君主,留下了楼台牡丹的轶事,留下了《春江花夜月》

他修运河,造龙船,攻灭吐谷浑,讨占城,征讨契丹,大宴突厥

可惜百姓看到的,没有一个接一个的胜仗,只有数不清的伤亡和做不尽的徭役,一时间,洛阳民生凋敝

可是隋炀帝杨广,他看不见,他只知道,他的壮志,就快要实现

三征高句丽

这场战役,没有人是赢家

这场战役,征调士卒一百一十三万余,另调民夫二百万,另调用财物不计,这场战争,数以万计的士卒战死,无数的民夫陪葬,这场战争,使得隋朝百万土地荒芜,农民生计艰难,这场战争,这场进攻高句丽的战争,也让本唾手可得的盛世,葬送

像是一场梦,惊醒了一个人

杨广选择了逃避

他不再假装,似是撕开了他的假面,他变得面目可憎,他不再沉迷国事,不再勤勤恳恳,似乎只有仰仗酒肉一般的生活,他才能活下去

嬴政是在酒池边把他拉起来的,那曾经意气风发、惊才绝艳的人儿,枯瘦得不成样子,杨广醉了,本想就这样了,这太平盛世,他怕是看不到了

他还是失控了

“滚啊…”杨广一把推开嬴政的手,指着他,笑,“哈哈哈哈…你看看,你看看啊,我怎么变成这幅样子,”

杨广笑着摇头,突然,似是想到了什么,惊恐得瞪大双眼,“啊啊……我也不想的,我也不想的,我也不想啊,阿政,你知道的,你知道的啊,我也不想的,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啊,为什么所有人都要离我而去,为什么没有人懂我,为什么我会变成这样,为什么我的百姓,我的子民,如此怨恨我,为什么我的兄弟,啊…我错了,阿广知道错了,知道错了好不好,能不能…能不能重新来过,我不去了,我不去征讨占城,不去打流求,不去了,好不好…阿政,我好难受,我真的好难受,我本以为,本以为,我可以的,我可以带着这个王朝,走得很远的,哈哈哈哈,我本以为…”

“阿摐,”嬴政唤他的小字,他亲眼看着他变成这样,也极为痛苦,他拉过他的少年,像是从前一样,轻声道“别怕,阿摐,别怕,……”嬴政安抚着他,眼前闪过无数的画面,他的少年,残暴,乖张,带着血的眸子里,尽是戾气和杀戮,可是挥之不去的,还是他初见他时,那个少年得意、意气风发的他,那个时候,他尚年少,而他,亦是正当大好年华,他想,要是当初,他带他走,是不是,就不会有这么多繁华是非,不会有这么多遗憾,不会,有这么多痛苦和不甘

如果,如果,说的多好听



第三章

嬴政

他,13岁时即王位。彼时,他正年少,没有多少算计,没有几分计谋,可是,他那时候不懂,多少人觊觎王位,多少人虎视眈眈,又有多少人,日日为他的生命倒数,他只能学着强大,无数次九死一生,无数次命悬一线,他还记得,有一次遭人暗算,第二天,也得稳稳当当地,坐在那冰冷的皇椅上,也就是那一次,他学会了长大


后来,他平定叛乱, 除掉吕不韦,重用心腹,先后灭掉韩、赵、魏、楚、燕、齐六国,统一四海,建立起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专制主义中央集权的王朝,他真的很了不起

诗仙李白曾赞他“秦王扫六合,虎视何雄哉。挥剑决浮云,诸侯尽西来。”

章太炎也曾说“虽四三皇、六五帝,曾不足比隆也”

他,也曾少年得意,眉眼张扬

再后来

他废分封,实郡县,他统一度量衡,实行书同文,车同轨,他北击匈奴,南征百越, 修筑灵渠,沟通水系,他,更是修筑万里长城

总有人说他“罪在当代,功在千秋”



可惜

天下统一

弥补不了他焚书坑儒的惨剧

六国一统

淹没不了他巡游求仙的闹剧

开创帝制

洗刷不了他杀伐征战的鲜血

秦始皇嬴政 

首先是一个帝王

然后

才是一个满怀壮志的少年



“六王毕,四海一;蜀山兀,阿房出。覆压三百余里,隔离天日。骊山北构而西折,直走咸阳。二川溶溶 ,流入宫墙。五步一……”

一首《阿房宫赋》世人皆诵

殊不知

在那个偌大的盛世王朝

有一小调极为流行

“阿房、阿房,亡始皇。”

秦朝秦朝

原来在这个时候,败局,便已经定了




大业十二年,杨广去往江都。

大业十三年四月,瓦岗军发布檄文,历数杨广十大罪状。

大业十三年五月,李渊起兵。

大业十四年,杨广崩。

嬴政听闻,速往,也只见到他最后一面,他依旧是那样好看

嬴政笑了,把他抱进怀里,轻声道

“朕,千古一帝,自认做错许多事,冤杀许多人,只认待你极好,可是啊,我这辈子,没带你去看洛阳古都城楼的烟火,没带你领略盛世的十里长安街,更没带你体味过现世安稳,你可怨?”

“怎会,得君一幸,无悔矣,只是这万里江山,阿摐不能同你作伴了”杨广笑

闻言,赢政抬头,拼命忍住眼泪

突的,始皇笑了,问“你可知我们初遇并非在牢狱,是在咸阳街头,那惊才绝艳的人儿,一眼,便让我入了魔”

“那就好,我还以为,是我先动的心”杨广一直笑着

“嗯,你好好的,别太记挂我,别……走得不安稳。”

杨广又笑,垂眸,安静得合上眼

身死国灭

其实谁也没有料到,他会被宇文化所弑

谁也不会明白,他死前引镜自照,说“好头颈,谁当斫之”的决绝

谁也不会懂得,他修治丹阳宫的心灰意冷

你我都不会想到

一个帝王

不能决定自己的死亡,甚至连饮毒酒自尽也不被允许

一个君主

死后没有举国同悲,只能躺在小棺材里

没有人记得他

没有人悼念他

他们,在他死后,拥立新君王

在他死后,不尽悲凉



第四章

“亡秦者胡也”

一朝错估

半世倾



始皇

无恶不作

无血不欢

他曾为了愚民智

焚书坑儒

他曾贪图享乐

大建阿房宫

他曾妄想长生不老

巡游求仙

只是最后

儒家影响后世千年

而阿房宫

楚王一炬

可怜焦土

就连他自己

也死得糊涂

沙丘之变

公园前210年,秦始皇死于东巡途中

他重用的赵高,他喜爱的儿子,似乎在他死的那一天,便不见了

二人密谋,扶苏自杀,李斯腰斩

如此

秦朝,快亡了

嬴政以为的秦朝千秋万代,永世为君的梦,破了

就连他生前觉得无人能入的墓,也被盗墓贼洗劫得差不多了



也好,两个无恶不赦的君王

绝配



始皇死得突然

他的第五次东巡都没有熬过

他本来答应他的

东巡完,不再替他寻仇,不再修宫殿,不再征徭役,他,东巡完,要当一个盛世的君主,要圆了,他们的梦

始皇笑了

“不知道他会不会怪我,可是,我真的累了,这盛世永安,我怕是,不能帮他等到了”



之后,汉承秦制,唐承隋制

汉唐繁华,也算是圆了他们的梦





(本文有引用,另有历史类的内容,如果有错误,请指出,会努力





唯自由与创作不可辜负

自勉


























评论

热度(37)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